新闻动态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快递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

7月18日,在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宋纯鹏教授,执行主任王学路教授,副主任周树堂教授等共13名委员参加会议。

安国勇教授从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术交流、学生工作及对外合作等六个方面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向与会委员讲解了下半年工作重点,包括龙子湖校区人工气候室建设项目、冷冻电镜平台建设项目等。周树堂教授通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有关工作进展。

委员肯定了两个国重的建设发展工作,一致认为在疫情防控等严峻形势下,实验室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科研等工作的创新发展。认为冷冻电镜平台建设项目对河南大学化学、物理、材料、医学、药学的科研发展、生物学一流学科及相关交叉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学校尽快组织相关校内外专家论证,有效推进。

参会委员认为,在学科良好发展势头下,国重实验室所面对的机遇大于挑战,需要抓住此契机,规划校准重点实验室发展方向,聚焦区域发展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凝练研究方向,迎接挑战,平稳顺利完成重点实验室重组。珍惜实验室建设过程的不易,要吃透国家实验室建设的相关政策,充分抓住“三区两院”建设及中国农科院合作的机遇;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寻找自身差距,认识到危机感,找准实验室发展及定位。

参会委员建议成立专题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增强主观能动性,推进相关建设工作。正确认识和评价实验室目前发展面临的危机,孕育实验室创新文化,处理好人员、团队与实验室发展之间的关系,提高资源获取能力。

最后,宋纯鹏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目前正值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重组关键阶段,实验室一定要站位高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方向,按照实验室发展需求及研究定位,加大人才引育力度。

此次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对“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Copyright@2017 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 联系电话:0371 — 2379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