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快递 > 正文

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种康院士讲话

宋纯鹏校长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主持开幕式

5月14日上午,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种康院士,委员张新友院士、李建生教授、张献龙教授、薛红卫教授和瞿礼嘉教授等6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校长、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副校长王学路出席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及实验室课题组长、学术骨干、管理与技术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谭贞主持。

谭贞首先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尤其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与帮助。宋纯鹏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亲临指导表示感谢,对2020年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疫情影响下仍能取得出色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并勉励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继续努力,不断拼搏,取得更多创新性研究成果,为国家科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学术委员会会议分别由种康院士、薛红卫教授和瞿礼嘉教授主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教授从建设目标和任务、科研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举措、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问题机遇挑战和发展目标思路等九个方面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20年度实验室建设情况。随后,王学路教授、丁建清教授、周云博士和徐秀美教授分别以“生物固氮与豆科生物学”“植物-昆虫-菌根真菌互作演化与调控”“节节麦基因资源挖掘及在现代小麦品种改良中的应用”和“植物光合机构对光环境的适应机制”为题,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汇报科研进展。

学术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实验室的汇报,一致认为,在2020年度,实验室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抗疫和科研两不误,并围绕中原区域农业发展重大需求和作物逆境生物学的核心问题,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实验室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任务能力持续增强,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国家和区域农业科技发展的能力。同时,各位与会专家也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第一,实验室要进一步梳理逆境生物学重要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向,培育特色优势,协调模式植物研究与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研究之间的关系,促进作物方面创新性成果产出,增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支撑国家和河南农业科技发展中的重大作用。第二,围绕既定研究方向,构建科研团队,突出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创新机制体制,加大青年骨干人才支持力度,力争在培养国家级人才方面获得进一步突破。第三,围绕研究特色,利用综合性大学优势,加强学科交叉,积累种质资源优势,联合攻关,谋划重大成果,推进作物抗逆新品种的培育,促成领域标志性成果产出。第四,加强顶层设计,按照科学发展规律,与省内外相关科研单位深入合作,联合攻关,协同创新。第五,加强平台和基地建设,引入前沿、创新性的实验技术方法,前瞻性布局有关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问题,希望河南省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与指导。

宋纯鹏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实验室目前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要求实验室认真梳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把握国家政策调整机遇期,坚持实验室特色,前瞻性思考科学问题,关注河南农业发展,加强与省内相关机构合作,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他还对实验室年轻专家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他们在河南大学这片热土上,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实验室服务国家和区域农业科技发展的生力军。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正值“十四五”开局、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和“双一流”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会议的成功举行对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和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的实验室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2017 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 联系电话:0371 — 2379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