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植物光信号与光能高效利用学术研讨会”

4月25-26日,由河南大学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和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1年植物光信号与光能高效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旨在促进植物光信号与光能高效利用研究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校植物光生物学研究水平,进一步扩大我校在植物光生物学领域内的影响力。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光信号与光合作用的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和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师及研究生近130人参加学术研讨。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常务副主任安国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在开幕式致辞中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百余年办学历史、生物学一流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历程。张立新指出,召开植物光信号与光能高效利用学术研讨会,邀请国际国内植物光生物学研究领域创新思维活跃的专家学者,在此畅所欲言、经验共享、相互启发,充分展示我国植物光生物学研究领域最新成果与创新体系。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特邀专家有美国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林荣呈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农业大学卢从明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中国农业大学李继刚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钟上威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陈浩东教授,河南农业大学张会勇教授等。

邓兴旺院士作了题为“光调控植物生长发育”报告。林荣呈、卢从明、李继刚、陈浩东、钟上威、张会勇等分别围绕光调节叶绿素合成、叶绿体基因表达调控、光调节植物胁迫反应、光和重力调节植物生长方向、植物幼苗出图前后发育转变以及幼苗光形态建成的发育调节等作了精彩学术报告,研讨了光生物学领域中的重大前沿基础和应用问题。我校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强教授、徐小冬教授、徐秀美和赵翔副教授也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校长宋纯鹏会见了邓兴旺院士和与会专家。宋纯鹏表示,非常感谢邓院士和专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支持,感谢各位活跃在光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专家来河南大学围绕“植物光信号与光能高效利用”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本次植物光信号与光能高效利用学术研讨会属于迎接我校110周年校庆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必将会对植物光信号与光能高效利用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Copyright@2017 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 联系电话:0371 — 2379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