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


当前,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聚集性疫 情和散发病例在多地连续发生,截止到3月10日,全国已出现10个高风险地区,157个中风险地区,山东省莱西市和吉林疫情更是波及教育系统广大师生。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结合实验室实际,为做好教职工生教学科研工作,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

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提高政治站 位,强化政治担当,从政治责任、维护大局、人民至上、严峻形势方面深化“四个认识”,毫不放松抓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保障实验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二、成立工作小组

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对实验室进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统筹做好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周树堂安国勇

副组长:王 磊赵 翔 徐小冬

成员:刘 浩杨翠玲郭思义李 坤程 凯孙旭武吕 东王勇锋韩 栓王棚涛李保珠周 云

建立实验室-课题组-研究生三级防控工作机制,及时传递和收集相关信息。

三、防疫措施

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高度警惕“人传”“物传”并存风险,把应急状态下的防控要求贯穿到日常防控中, 强化措施,以防为主,管防并重。近期要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1.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面向实验室全体教职工生和劳务派遣及临时工人员,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并编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教职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外出教职工和家属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清洁卫生和充足睡眠,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引导教职工及家属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院内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校内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引发恐慌。

2.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制度,非必要不出校,减少聚集和实验室之间人员交叉活动,严禁跨省流动,严控跨市流动。如必须外出,按照以下学校最新要求执行:

(1)外出返校前,及时向本单位汇报返校时间。

(2)外出返校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教职员工返回学校所在地一周内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校园,进入校园参加活动须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入校;学生外出返校一周内不得参加校内各项集体活动,在宿舍进行自我健康监测。

3.要强力实行实验室准入制度。要严格管控实验室,无关人员入内。确需进入实验室,须和受访人提前沟通,并向实验室办公室做好登记,查验双码和核酸检测结果,佩戴口罩,履行相关防疫手续。

4.师生网购商品,要指定专门存放位置, 指定专人进行消杀,堵塞“物传”漏洞。要定期对实验室大楼进行清洁消杀工作,落实全链条闭环管理要求。 要强化实验室小网格化管理,细化网格单元。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线下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严格管控活动规模、人数和时长,并按要求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批准。(做好落实)

5.认真仔细做好排查工作。要紧盯全国疫情动态,及时更新排查范围,全面筛查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行程信息,跟踪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校人员近14天的活动轨迹,共同居住生家人动态,及时上报单位和属地疫情指挥部门。

6.教育引导师生加强个人防护。要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 识,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共筑免疫屏障。

7.及时查漏补缺。适时开展自查,重点对防控责任落实、信息排查等情况进行完善整改。

8.加强联防联控。加强与学校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调整学院防控工作措施。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学校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

                      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

                      2022年3月15日

Copyright@2017 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 联系电话:0371 — 2379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