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7级新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7级新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922日上午,实验室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实验室309会议室举行。会议伊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苗雨晨教授,转达了实验室主任宋纯鹏教授对研究生新同学的祝贺和欢迎,并祝愿新生们在河南大学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度过愉快的研究生时光。苗雨晨教授,从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和创新性成果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让新生更加了解实验室,加深对科研工作的理解,激发新生对植物抗逆与逆境生物学的认知和科学研究的兴趣。

座谈会上,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科研经历,与同学们共议如何做好科学研究。朱晓红教授提出并解析了作为优秀的研究者应具备四种能力“信息获取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执行能力、批判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江静教授提示新生要调整好心态,过渡好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尽快融入科研新环境,逐步做到理论掌握和实践并进。蔡应繁教授结合指导研究生经验,提出研究生要从小事做起、注意细节、做好导师的助手,强调研究生要做到四会:会读、会做、会写和会演讲。郭思义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提醒研究生要早有规划,要有目标,做到虚心学习。

同学们结合入学以来的亲身体会积极踊跃发言,表达了想法和问题,针对研究生的课程培养、科研兴趣、信息沟通渠道、学生活动等方面提出很多有代表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老师们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认真记录并耐心予以解答。

最后,苗雨晨教授对同学们在发言中体现出的独立思考能力给予肯定,并就部分问题进行了深入补充说明。他强调,新生座谈会是具有仪式感的双向交流,是为了及时听取同学们的心声和期盼,了解大家入学以来的感知和要求,促进研究生管理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通过分享一些实例,苗雨晨教授要求:要学会在研究生阶段“共交流、促成长、求发展”;要充满家国情怀,学会感恩家人、师长。他希望每一名研究生在学习和科技创新实践中要“崇尚科学、注重创新、怀揣梦想”,在科研生活中要以先一步、高一筹为定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努力前行,着力提升综合素养。他强调,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努力做一名讲规矩、守诚信的优秀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新生座谈会旨在通过导师们分享自己科研和指导经历为新生提出具体的指导和建议,使同学们对自己未来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生活早规划、早实践。同时了解研究生新生的思想动态,收集学生对实验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研究生各项工作的实效进行研判。此次活动与新生报到安全教育、入学专题报告、毕业座谈等一系列活动共同构成实验室研究生教育与研究生保持畅通交流的渠道。

 


Copyright@2017 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 联系电话:0371 — 2379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