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身为河南大学植物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1994年),历经河南省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05年)、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5年)、作物逆境生物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2年)和国家“作物逆境生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6年)等发展阶段,经过28年的研究积淀,实验室于2019年11月5日经科技部批准建设。实验室面向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和植物科学发展的国际前沿,聚焦生物与农业重大科学问题,以提高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等重要农作物的抗逆性能、品质和产量为目标,建立和发展先进技术平台支撑体系,开展作物抗逆分子机制和作物分子遗传改良等研究工作,为国家和区域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水土资源有效利用提供重要支撑。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9人,包括“973”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中原学者”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

实验室针对国际农业科技发展前沿并结合国家需求与黄淮海区域特点,开展与旱地农业生产实践相关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技术开发研究。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瞄准国际植物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根据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开展与逆境农业生产实践相关的重大创新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系列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知名的学术刊物上,其中Plant Physiology(2001,126:1438)论文单篇SCI他引400余篇次,为国内植物生物学界被引频次较高的一项工作。“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的气孔调节机制研究”研究理论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同,极大地提升了实验室在国际植物生物学界的影响力,先后获得2007年度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所培养的博士生学位论文,有2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生物节水的遗传学基础与技术”团队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实验室十分重视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实验室邀请了包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aron Ciechanover教授在内的近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其中30余位被聘为实验室兼职教授。目前,本学科点已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植物生物学研究区域之一。



Copyright@2017 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 联系电话:0371 — 23798708